首页 > 福建 > 正文

高开低走,《乔家的儿女》到底值不值得看?

2021-09-07 09:22  未知

5034

开分8.7,播到31集跌到了8.0,但口碑下滑涓滴没有影响《乔家的儿女》的高热度,乔家五个兄弟姐妹轮番霸屏热搜,“四美什么时刻离婚”“心疼乔一成”“乔三丽开端还击了”……网友们一边吐槽剧情“太狗血”,一边却追得不亦乐乎,为他们爱情、娶亲、怀孕、离婚群情一向,仿佛他们身边的一个邻居、同伙,介入着他们的人生故事。《乔家的儿女》无疑又是正午阳光带来的一部颇具争议的作品,爱好的特别爱好,不爱好的嗤之以鼻,到底值不值得一追呢?

这真的不是“中国版《顶楼》”?

剧集改编自未夕的同名小说《乔家的儿女》,原作者也担负了该剧的编剧,固然进行了较大年夜程度的改编,但照样最大年夜限度保持了故事主旨不变,并且增长了更多暖和的元素。地点产生在南京,乔家有个不靠谱的爹,老婆千辛万苦生育了四个儿女,就在第五个孩子即将出世时,他还在麻将桌上打赌。成果,老婆难产去世,留下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,还有四个稚气未脱的孩子。亲爹指望不上,最年长的大年夜哥乔一成扛起了照顾弟弟妹妹的重担。剧情以三十年的社会变迁为背景,乔家的五个孩子,一成、二强、三丽、四美、七七,相依相伴、合营成长,经历了学生时代、成家立业。产生在他们身上的每一件事都是中国老庶平易近的日常,那些家长里短、兄弟姐妹打不散的亲情,成了最打动人的故事内核。

成年人的世界除了长胖没有一件事是轻易的,而对于原生家庭本就不幸的乔家五个孩子来说,他们成年后的遭受更像是一场“比惨大年夜赛”,被不雅众形容成“五个惨得各不雷同的不利蛋”。

大年夜哥乔一成,一边拉扯弟弟、妹妹,一边苦学成才,终于在大年夜学卒业后找了一份电视台记者的面子工作。但他不仅要时刻面对弟弟、妹妹碰到的大年夜大年夜小小的难题,还找了一个不靠谱的对象。第一任老婆叶小朗是重男轻女家庭的受害者,同心专心想要逃离,而垂老好人乔一成就成了那个“垫背”的。叶小朗肄业到美国,乔一成等来了离婚协定书。在工厂上班的二强爱好上了被家暴的师傅,求而不得和大年夜嫂介绍的女孩结了婚,没有爱的婚姻最后以离婚结束,与师傅重逢后二强鼓起勇气再婚当了后爹。三丽小时刻被人猥亵过,心中始终有暗影,在一丁的苦苦寻求下才放下过往,娶亲后却遭受婆媳抵触、一丁掉去生育才能。四美是个“颜控”,同心专心想嫁给一个漂亮的汉子,但她中意的须眉戚成钢倒是个出轨惯犯。最小的七七生下来就没了妈,被二姨抱回家,还没到法定娶亲年纪就和同班女同窗奉子成婚,不久后这场不成熟的婚姻也草草结束,年纪轻轻成了独身单身父亲……

不少不雅众把《乔家的儿女》与韩剧《顶楼》做比较,《顶楼》的狗血在于剧中人光怪陆离的“复生”方法,而《乔家的儿女》则是因为娶亲、离婚又娶亲被奚弄是“平易近政局的VIP客户”。但也有人认为,两部作品比起来照样有很多不合之处的,最大年夜不合的处地点于暖和始终是《乔家的儿女》的底色,无论碰到什么艰苦,兄弟姐妹都是在一路互相搀扶、鼓励,乔家老宅始终是他们亲情的港湾。他们之间有笑有泪,有苦有甜,也有抵触,这本来就是中国式亲情的样子。有网友如许说:“就像主题曲里唱的:‘生活总该迎着光亮,再跌跌撞撞也要倔强。’因为有家人互相搀扶,魔难才能酿出蜜糖。”细节还原,照样熟悉的“处女座风格”《乔家的儿女》背后的团队是被称为业界良心的正午阳光,这部剧中也处处可见正午阳光所保持的“处女座风格”。

作为一部年代剧,场景还原直接关系着整部作品的质感。有南京的不雅众留言,“这部剧是和奶奶一路追的,对剧中的很多取景地都很熟悉,不得不说这部剧太棒了,除了南京的一些地名外,连一些老字号商号还有公交车的线路如许的小细节都很好地还原了。”还有不雅众回想,剧中的光亮奶粉、卫岗牛奶都是那个年代才有的品牌,个中卫岗牛奶是南京和邻近城市才熟悉的品牌。二强偷偷存钱买了一件T恤衫被班主任揭穿,“据说他如许穿像麦克”,据那个年代的网友回想,麦克是20世纪80年代初央视引进的一部美剧《大年夜西洋底来的人》中的角色。此外,剧中出现的缝纫机、小人书、三轮车、蚊帐钩子、白球鞋等也都是70后、80后不雅众的童年记忆。而油印的答题卷、糊厨房的报纸、火车站外面严禁带危险品上车的横幅、镜头中一闪而过的日历等也都是那个年代才有的物品。

不仅如斯,剧情中涉及到的一些司法问题,也与当时的国度政策对应起来。比如生了七七今后,乔祖望说到“超生罚款”,很多不雅众表示不解,认为超生是20世纪70年代末期今后才有的,其实不然,70年代很多大年夜城市就已经有了“超生”一说,而乔祖望是“吃公粮”的工厂工人,请求比通俗老庶平易近还严格一些。因为孩子太多养不起,乔祖望曾将四美送养,收养人是四美二姨介绍的沈师长教师夫妻,当二姨父质问起二姨的时刻,二姨说:“那都是有正儿八经平易近政局收养手续的!”对此也有不雅众质疑,父亲还在为什么能“正儿八经”地把孩子送人呢?律师解读说,乔祖望属于有特别艰苦无力抚养后代的生父母,四美则属于生父母有特别艰苦无力抚养的后代,二人分别知足司法上送养人与被收养人的前提。而收养四美的沈师长教师夫妻没有后代,有抚养教导四美的才能,从人物设定来看显然也知足司法上收养人的前提。因为四美母亲早已去世,是以乔祖望送养四美可以单方送养,而沈师长教师夫妻则是合营收养四美,且无论乔祖望送养照样沈师长教师夫妻收养,两边都是自愿的,是以此次的收养也是合法合规的。

怎么又是张开宙?

《乔家的儿女》是一部由流量演员撑起来的作品,尤其是剧中大年夜哥乔一成的扮演者白宇,几年前凭借“耽改剧”《镇魂》一炮而红,不少粉丝都是为他而来。其他演员中,毛晓彤、宋祖儿、唐艺昕等也都有大年夜量粉丝。年青演员扛起收视大年夜旗无疑是冒险的,从如今的不雅众反馈来看,这些演员的演技根本都经受住了考验,白宇、宋祖儿都因为富有层次感的演技圈了不少粉。黄金副角方面,刘钧扮演的乔老爹成功踢走《都挺好》里的“苏大年夜强”,站上了“渣爹”排行榜第一位,刘钧在正午阳光剧作中当了多年绿叶后终于等来了“春天”。

演员表示好,导演功弗成没。但《乔家的儿女》作为一部有争议的作品,也让正午阳光陷入了套路化的质疑声中,而这一次的导演又是张开宙。

张开宙是孔笙的门徒,摄影出身,曾经跟随孔笙一路拍摄了高口碑之作《战长沙》。但之前由他自力担负导演的《假如蜗牛有爱情》《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》和《清平乐》都曾被网友吐槽到了中期就看不下去,“开篇叙事、视听说话以及群像戏的控制,的确一绝,圈了不少不雅众入坑,后期就开端大年夜幅滑坡。”《乔家的儿女》也是高开低走,豆瓣开画分数8.7,被网友惊喜评价“张开宙终于支棱起来了”。跟着剧情铺展,五个兄弟姐妹接连碰到艰苦,狗血程度赓续加深,豆瓣打分逐渐降到了8.0。同样是年代剧,孔笙导演的《父母爱情》已经封神,《乔家的儿女》在论述节拍和剧情把控上照样差些火候。

瑕不掩瑜,《乔家的儿女》能在大年夜范围激发不雅众的共鸣和思虑,依然表现了高水准的制造程度,依然可以称得上近期荧屏上一部弗成多得的优良作品。

文章关键词: 责编:admin
5034

相关阅读

图片推荐

最新文章

热门排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