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> 国内 > 正文

民族艺术品牌领航人物——安宝全

2022-08-04 15:55  未知

5034

      安宝全别名安保全,汉族,祖籍河南省泌阳县,1955年3月1日出生于山西省太原市五龙口,此日是农历二月初八,即佛祖释迦牟尼出家之日,这也注定了他与佛有缘,是三晋大地少有的融书缘,佛缘,善缘于一体的当代书法家。

      从小对中华文化中诚,善,仁,智有着很深的领悟,略长,对书法与乒乓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,受新中国新文化新风尚耳濡目染,成为太原十四中的小书法家和校乒乓球队长。上世纪八十年代,受书法名家王留鳌先生觉识,收为高徒,进入书法艺术圈,在二十年代初,受到国学大师,书法名家贾克勤先生的赏识,使其书法又有所长进。

      安保全先生初中毕业后,做过建筑工人,当过工长,队长,经理,后从事商业和企业经营管理,曾在山西的市场营销业界小有名气。多年来,做总经理和法人代表,现任山西省乾善文化发展公司的董事长。

      他的书法有“灵”、“正”、“圆”之美。“灵”是灵动的生机。“正”是文思正、笔意正、间架正,源于佛法禅心的“正道”。“圆”是圆融不弃,内方外圆。从书作整体看,他的行楷清灵隽秀,气韵圆通,书风柔中有刚、恬静冲逸、圆融空明。从美学角度看,书作偏于秀美婉约派,书风“以和为尚”没有冲突对撞,字体寓刚健于婀娜之中,篇章清气流淌而惠风和畅。如今,年已花甲的安宝全书法造诣已达出神入化境界,其作品以行楷 擅长,将毛主席诗词、唐诗宋词、佛经道辞、国学经典,精妙结合,神来之笔,风格雄宏大气、潇洒飘逸、感情奔放、意境丰富,静如藏龙卧虎、菩萨坐禅,动如行云流水、龙飞凤舞。

安宝全老师作品鉴赏

 

安宝全老师作品鉴赏

 

安宝全老师作品鉴赏

 

安宝全老师作品鉴赏

 

安宝全老师作品鉴赏

 

安宝全老师作品鉴赏

 

安宝全老师作品鉴赏

 

空不易色  乾善证果

      ——记著名书法家安宝全

       书法家如果只是一位书法家,那么很难从匠的层面晋升到法的高度。当代著名书法家安宝全先生之所以脱去一身匠气,有了功立三山巅的文化功德,并有凝聚乾善文化品牌一亿六千万人民币的价值力量,根本原因他是修行者,觉法悟道,既作书法的碑帖修炼,也作弘法布道的文化弘扬,所以荣身益世,功德无量。

       文化界有论“齐白石的虾,徐悲鸿的马,安宝全的塔”这句提到安宝全的艺术造诣,不是说“安宝全的书法”,而是把书法二字换成了塔,此谓何因,又因何缘,才有这样的正果?

       根本原因是他用精湛的书法技法创新文化形态,并开拓了一条弘扬佛法的新路径!此论说得是“安宝全合作的书法”以示其书法成就不俗,纵然是名冠天下,也无法涵盖先生依书法弘佛法的文化功德。原来先生用精湛的小楷写心经,心经并非从左到右的旧范式,而是字字错落有致,层层结构出佛塔的新形态。

      心经字字珠玑,全是般若。他结构佛塔,即是圣物,这种文化新构建,亘古未有,令人在读心经得智慧的过程中,还可以循塔瞻佛,妙得觉悟,那空不易色,色不易空的玄机妙意,不再是难懂难悟的字眼,而是形而上地变成了向佛向善者心头的莲花,循攀三层、五层、九层,心无挂碍,畅神其间,无苦疾灭道,开汝之悟,镇汝之宅,引心念从此岸到彼岸,离苦得乐,自在必然。

       他的书法博涉多修,小楷之法修魏晋、修唐法,笔墨圆融而干净,严谨而清净,与黄庭经、灵飞经法度相承,永传古今。他的大笔行草书法,落笔沉着,起笔痛快,有弘严之风,也有诸法非法的空无,字字写慧根,笔笔泊善修,一位修行觉悟者,作书法并不是只作书法,还有普渡众生的仁与善。

       所以他的书法求于法,修于善,执于仁,是书法与人格魅力修成正果的表现。书法非书法,名为书法。万缘皆灭心不灭,善不灭,他写心经并能悟心经、写大悲咒悟善修,已经不着书法之相,还是专心弘扬文化的境界。一件作品200000万人民币每平尺,虽然是价值连城,但是他却豁然达观:由它去,不关我。若有黄金来,普渡人生去,本来无一物,绝未惹尘埃。六祖得坛经,安宝全的乾善品牌亦是经典。他有得法论经的境界,所以乾善文化品牌价值过亿时,先生仍旧能视之自然。由此修念修行,可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!恒河沙金,不可衡量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著名书画评论家  田继学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0年5月17日

文章关键词: 责编:gaoxiang
5034

相关阅读

图片推荐

最新文章

热门排行